2013年7月4日 星期四

東京大學憶遊 - 無 歸 處 - udn部落格

東京大學憶遊 - 無 歸 處 - udn部落格:
東京大學憶遊
2012/08/10 17:56:55瀏覽200|回應1|推薦7
東京自由行,你會去哪裡?那一年,我陪太太出差,住在御茶之水。晚上,我一個人去神田舊書町,大開眼界。當年光華商場還在橋下時,我算是常客,三天兩頭逛。除了a片不買,買書、買日劇都是我的休閒活動之一。與神田町一比,光華商場算是小兒科。可見日人愛看書是一個普遍的風氣,出版業興盛,暢銷作家收入頗豐。滿街的二手書,實在令我眼花撩亂。時間有限,不想淪陷在茫茫的書海中。
看書不成,我索性看人。看看都是哪些人在看書。不少中年上班族竟然西裝筆挺,站在舊書店看書,聚精會神,真是令人佩服。仔細看,都是蠻有深度的書。日本國能夠強盛,光看讀書風氣就知道。
隔天,我一人往東京大學走去。來到東京,不想逛街購物,不想去吃喝玩樂的地方。我想去吹吹文風,感染一下東洋第一學府的氣息。

光是門口氣勢就不錯。我從醫學院那兒摸過來。看見那些人臉上很僵硬,卻有一莫名的驕傲感。或許就是精英意識吧,我第一個感覺有點冷冰冰。人與這些古老建築物似乎差距很大。

鐘樓,很有名的地方。旁邊有些寫生的人,老先生、老太太多。老人多了悠閒感,不知如何,我覺得他們散發出來的氣質比較東大。老人眼光有神,很專注,我不好意思拍人。站在這兒,感受一下東大的靈魂。

理工科我看不出甚麼名堂。來到社會科學院。建築還不錯,索性逗留一下。從另一角度,再看一張:

走過去就看到很熟悉的場景:拱門,蠻漂亮的。得配合空氣的感覺,得配合東大靈魂的加持,你才會覺得,嗯,這真是東大。

底下是三四郎池:

這真是一個神奇的地方。我還以為在甚麼荒郊野外。可是,這卻是在東大校園內。寸土寸金的東京都文京區,擺這麼一個地方來「浪費」,不愧是東大。如果是在台灣,絕不會放著這個一大池塘,以及周邊的荒地。可是,我花在這兒的時間卻最多。真正體現東大的驕傲,乃至自大,該是在這兒了。我不享受一下這種無價的奢華,躺在池邊看一下天空,聽一下鳥叫,今天就算白來了。貴族,永遠是揮灑了別人眼中的浪費。東大的小憩片刻,四周無人,彷彿這一方土地,就在這一刻是我的淨土。享有比擁有更幸福。
不過,池邊還有一處學生社團活動吸引我的目光:

箭道。我不是很確定是不是叫箭道社。但是,他不是奧運比賽的那種箭,而是傳統的箭。我默默看他們練習,得到同意拍照。喔,這個活動真是太棒了。從他們的服裝,社訓,到整個射箭的流程,禮儀,與運用的精氣神,實在是培養文武兼備的人才之法。
知識精英該學點武術。我如是想。
東大人是很冰冷,很驕傲,很精英。不過,確實有他們的傳統在支撐。走一趟日本文京區,我似乎發現台灣的弱點。很多人看不起小日本,不妨看看他們的讀書風氣、一流學院的風氣。我沒有與人攀談,光是呼吸空氣,就覺得有所收穫。
台灣年輕人最好走出去。
日本是一個選擇。



�X�B:東京大學憶遊 - 無 歸 處 - udn部落格http://blog.udn.com/tomb/6703806#ixzz2Y84GAEdH

'via Blog this'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